AMYRIS阿米香樹

AMYRIS阿米香樹

拉丁學名: (阿米香樹屬) Amyris balsamifera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木材
萃取方法: 蒸餾
揮發性: 低
屬性: 陽性
【氣 味】
木頭燃燒過後的乾燥香氣。
【外 觀】
阿米香樹野生於海地的山坡地。常見於小樹叢中,它是一種開有可愛白花的常綠樹,但它饒富價值的樹脂乃是從樹皮流出的。雖然也被稱為『西印度檀香』,但它並非檀香科的一員,不同地區所出產的阿米香樹的精油,品質屬性也各有不同,好壞主要取決於樹齡和含水量,如果木材被切得太細小,所能萃取的精油量也會減少。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阿米香樹的木材內蘊含豐富的油份,木材燃燒時宛如蠟燭一般,因此它得了個別名叫蠟燭樹,而它常被劈來做柴火也就不足為奇了。在海地夜晚的海邊,漁人常以阿米香樹的枝條做成火把,來吸引螃蟹;同樣的,住在山裡的村民,在夜間將農作物或牲口運到城裡時,也是點燃阿米香樹的枝條來照路的。因為它堅固耐用,所以阿米香樹的木材也是築籬架的好材料。 二次大戰前,大量的阿米香樹小塊木材,從委內瑞拉、海地和牙買加被運至德國以供蒸餾,蒸出的精油屬性據說頗似純正的印度檀香,而檀香精油被阿米香樹混摻的情形則時有所聞。阿米香樹精油的主要用途是做香水的定香劑和肥皂,也是化妝品的成份之一。
【功 效】
抗菌、消炎、抗痙攣、催情、化痰、降低血壓、鎮靜。
【心靈療效】
舒緩神經緊張。
【身體療效】
有關這種精油的知識甚少,除了它多彩多姿的應用歷史以外。它的各種療效,其實主要是以其倍半?煙的成份,和近似檀香的特質推論而來的。 由此,我們大概可以判定這種精油較為鎮靜、安撫,而這也和它的低音特質互相呼應,別忘了阿米香樹是被用做香水中的定香劑。它抗痙攣的本質源自鎮定安撫的特性,而且就像檀香一般,阿米香樹有益於咳嗽和胸腔方面的毛病,也許能降低血壓。 大部份的精油都有抗菌的屬性,阿米香樹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可預防傳染性疾病,只是它的抗菌強度如何則尚未能確定。既然像檀香,阿米香樹應也有益於泌尿方面的問題,不過另一個類似檀香的功用一催情,則有待個人的觀察體驗了。
【皮膚療效】
倍半?類多具消炎的特質,所以富含倍半?的阿米香樹大概也能安撫發炎的狀況。另一方面,它具有像木材燃燒的氣味,這是否也意味著它能使油性膚質干化呢?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快樂鼠尾草、欖香脂、乳香、白松香、天竺葵、茉莉、薰衣草、香蜂草、玫瑰、花梨木、依蘭。
【注意事項】
氣味縈繞不絕,有些人未必會習慣,其它的負面作用則還未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