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SE-STAR八角茴香

ANISE-STAR八角茴香

拉丁學名: (八角茴香屬)Illicium verum
科名: 木蘭科Magnoli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果
萃取方法: 蒸餾
揮發性: 高
屬性: 陽性
主宰星球: 太陽
【氣 味】
具穿透力,辛辣刺激,類似洋茴香。
【外 觀】
這種古老而且充滿異國情調的常綠樹來自東亞,可長到9公尺高。它只喜歡在家鄉生長,蹤跡罕至外地。白色的樹皮周圍裝點了黃花與星形果實,果實在鮮綠的狀態時便送去蒸餾,所得之精油氣味類似洋茴香而梢強。八角茴香源自中國大茴香, 時又被稱為綠茴香,因為它的綠顏色之故。日本品種的八角茴香(Illicium re1igiosum)是有毒的。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生產八角茴香精油是中南半島鄉村工業的項目之一。雖然,人們常說八角茴香的品質比不上洋茴香,中國人卻很善於將八角茴香納入中藥裡運用。它是個很受歡迎的開胃劑,有時也會把它磨成粉加入咖啡或茶中,以使口氣清香。肉類的菜餚如豬或鴨,可藉八角茴香調味,甚至甜點中也可以加入它。英國的海上探險家在16世紀把它引進歐洲以後,立即大受歡迎,法國、德國與意大利等地都用它做酒類的調味劑。
【功 效】
祛腸胃脹氣、利尿、化痰、激勵、利胃。
【心靈療效】
一般性的激勵效果。
【身體療效】
對消化系統而言似乎是全方位的精油,因為它有十分強勁的祛脹氣特質。安撫胃部,減輕反胃感,藉由激勵腸胃蠕動有效克服便秘。整體來說對腸是有助益的。也許正因如此,而有減輕疝氣症狀的功用。
它利尿的屬性可以解決膀胱方面的問題,例如膀胱炎
和少尿的毛病。
在身體發冷時,使手腳溫暖。對呼吸系統也相當有益,能治癒喉嚨痛與胸腔感染,顯著改善肇因於寒冷氣候的風濕性腰痛。
據說也能刺激雌激素的製造,因此可用於改善經前症候群、經痛,有利於調經。
【皮膚療效】
未知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藏茴香、豆蔻、芫荽、絲柏、蒔蘿、茴香、姜、桔、苦橙葉、花梨木。
【注意事項】
這種強勁的精油,可能會過度刺激神經系統,有過敏傾向者應避免使用。它在芳香療法中的用途不廣, 而且最好完全避免在芳香療法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