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ZOIN安息香

BENZOIN安息香

拉丁學名: 安息香屬Styrax benzoin
科名: 安息香科Styr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樹幹流出的樹脂
萃取方法: 溶劑萃取
特質: 黏稠濃重的深棕紅色,氣味芬芳濃烈,也有香草味
揮發性: 慢
屬性: 陽性
主宰星球: 太陽或木星
主產地: 越南,柬埔寨,老撾,爪哇,蘇門答臘,泰國
【氣 味】
甜,似香草。
【外 觀】
安息香樹生長於爪哇、蘇門答臘及泰國,人們在安息香的樹皮上切下三角形的缺口,而後樹汁便會流出。這種棕灰色的黏稠樹汁最後會凝固成硬塊,在定義上還不能算是精油,是香樹脂。使用前要隔水加熱使之溶化,也可以購買已溶在乙二醇中的液體使用。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這種芳香樹脂用在美容方面已有數百年之久。古代文明認為它是驅離惡靈的重要法寶,經常用於熏蒸和焚香。最近因為『苦行僧的香膠』中有安息香,使得安息香更受歡迎。在古老的藥草志中,安息香常被叫做『樹脂安息香』、『香膠』或『樹脂班傑明』,一種老式的化妝水『處女牛奶』中便含有安息香、薰衣草及乙醇。一般人相信它能使皮膚『皎潔和明亮』,現今則多用於香水中做定香劑。
【功 效】
抗菌、收斂、祛腸胃脹氣、有益頭部、興奮、除臭、利尿、化痰、鎮靜、治創傷。
【心靈療效】
因為能安撫神經系統,所以是緊張與壓力的舒緩劑。也能安撫悲傷、寂寞和沮喪的情緒。排除憂慮、樹立信心。舒解精疲力竭的身心狀態。
【身體療效】
對身體似有回春的效果,能溫暖心臟及循環系統,減輕一般的疼痛及關節炎。
對呼吸道異常現象的助益十分顯著。可潤肺並改善支氣管炎、氣喘、咳嗽、感冒、喉炎及喉嚨痛。對黏膜充血極為有效,可排除身體中的液態廢物。
也可幫助泌尿管道之異常如膀胱炎,因為它有益於尿液流動。還能治生殖器官的問題,如白帶,甚至處理性方面的問題,較著名的是治早洩。
對胃部有安撫作用,可排除脹氣,強化胰臟以幫助消化。據說能控制血糖高低,十分有助於糖尿病患者。
另外,可減輕口腔潰瘍。
【皮膚療效】
是龜裂、乾燥皮膚的聞名療方,能使皮膚恢復彈性。對手部、腳部皮膚龜裂及凍瘡、小疹子特別有用。是傷口及潰瘍的良奸療方,對皮膚炎的發紅、發癢與刺激現象亦有療效。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佛手柑、芫荽、絲柏、乳香、杜松、薰衣草、檸檬、沒藥、橙、苦橙、玫瑰、檀香。
【注意事項】
若需集中注意力則最好避免使用,因為它會使人昏昏欲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