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油的認識

基礎油(base oil或是carrier oil),也有人稱之為媒介油或是基底油。大多數的精油無法直接抹在皮膚上(除薰衣草和茶樹外),它們必須在基礎油中稀釋後,才可以廣泛地用在我們人體的肌膚上。

基礎油是取自植物的花朵、堅果或種子的油,很多基礎油本身就具有醫療的效果。從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植物種子裡,人類可以製造出各種的植物油。有好幾百種植物,它們的種子可以生產出油,其中只有少數的幾種油是用在商業的用途上。一些植物油,例如,大家熟知的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主要是為了食用,是營養和精力的良好來源,身體有了它就能產生熱量,它是蛋白質的絕佳來源;為工業及家庭的用途,提供了潤滑油及烹飪的材料。

芳香療法使用的基礎油足以冷壓萃取得來(在攝氏60度以下處理),而食用的植物油,如大豆油是以200度以上的高溫萃取而來,是平時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上所看到的食用油。冷壓萃取的植物油可以將植物中的礦物質、維生素、脂肪酸、保存良好不流失,具有優越的滋潤滋養特質。

可拿來當作基礎油的植物油,必須是不會揮發且未經過化學提煉的植物油,例如:甜杏仁油、杏桃仁油、酪梨油、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等,這類油脂,富含維生素D、E與碘、鈣、鎂、脂肪酸等,可藉其稀釋精油,並協助精油迅速被皮膚吸收。而一般的食用油通常經過高溫提煉,已經失去天然養分,較不適合當作芳香療法用的基礎油。

這類油脂平時可保存在冰箱裡,加入精油後,可保存六個月左右。因此每次調和的份量最好一次用完,或勿存放過久。

【不適合當基礎油的種類】

不適合當基礎油的通常是石油提煉的礦物油,如嬰兒油或分子較大的綿羊油等。因為礦物油不但不含養分,還因為滲透力差容易阻塞毛孔,造成粉刺與膿瘡;混和精油做按摩時,更會阻撓肌膚對精油的吸收,無法發揮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