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JUPUT 白千層

CAJUPUT 白千層

拉丁學名:(白千層屬)Melaleuca leucadendron
科名:桃金娘科Myrtaceae
植物種類:
萃取部位:葉和短枝
萃取方法:蒸餾
揮發性:
主宰星球:未知
【氣 味】
甜甜的藥草香,略刺鼻。
【外 觀】
這種生機盎然的樹原產於馬來亞的海岸平原,可長到13.7公尺高。菲律賓、摩鹿加島和澳洲也有它的蹤跡。樹皮為白色、樹干彎曲,非常容易生長,甚至會占去其它樹種的生存空間。即使砍除後又能自動再生,所以人工栽植並不多見。Caju-pute在馬來語中意為白色的樹,因此常被稱作白色茶樹。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白干層在東方有著各式各樣的用途,從烹飪到化妝品和香水,它都派得上用場。它的抗菌特性倍受贊譽,長期以來一直是馬來亞、印度與中國等地極受歡迎的家庭良藥。被尊為胃病和皮膚病的萬靈丹,也是風濕和霍亂的傳統處方。常被用為室內芳香劑以驅除蚊蟲。古印度稱它為Kayaputi。
【功 效】
止痛、抗神經痛、抗風濕、抗菌、抗痙攣、似香膠、可促進傷口結疤、解除充血和腫脹、化痰、退燒`殺蟲、利肺、激勵、催汗、驅蟲
【心靈療效】
相當具激勵效果,可使思緒清晰,喚醒懶散的狀態,並平衡身心。
【身體療效】
呼吸道絕佳的抗菌劑,它促進發汗的屬性能使發燒減輕至最輕微程度,感冒時用吸入法也很有幫助。泡澡中加入一滴,能促使發汗以排出流行性感冒的毒素。感染初期時使用特別有效,如感冒、咽炎、喉炎和支氣管炎。據說能減輕長期的肺部疾病,也能改善氣喘。舒緩腸的絞痛與發炎現象,如腸炎、痢疾、胃痙攣、神經性嘔吐和腸內寄生蟲。對泌尿系統也有抗菌效果,還能改善膀胱炎及尿道炎。其鎮痛屬性可用於神經痛、頭痛、牙痛、耳痛、痛風、慢性風濕、肌肉僵硬、及一般性的疼痛,治療牙痛幾乎和丁香一樣有效。成份類似雌激素,可改善更年期的問題,舒緩經痛。著名的解毒劑,可治蚊蟲咬傷和頭虱。為寵物抹上此油之後,跳蚤、虱子就只能另覓棲身處了。
【皮膚療效】
有益於長期、慢性之皮膚狀況,如粉刺和干癬。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歐白芷、佛手柑、樺木、豆蔻、丁香、天竺葵、義大利永久花、薰衣草、香桃木、綠花白干層、肉豆蔻、玫瑰、花梨木、百裡香。
【注意事項】
是一種非常強勁的精油,使用時宜小心謹慎,有可能刺激敏感皮膚及黏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