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DARWOOD雪松

CEDARWOOD雪松

拉丁學名: (檜屬)Juniperus virginiana 鉛筆柏、紅刺柏(紅); (雪松屬)Cedrus atlantica(白)
科名: 柏科Cupressaceae;松科Pin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木材
萃取方法: 蒸餾
特質: 1.紅雪松:無色透明,木質香,有點類似檀香的味道,但氣味乾燥;2.白雪松:黃色黏稠,有樹脂的香氣,淡淡的松脂味,也近似檀香味。
揮發性: 慢
屬性: 陽性
主宰星球: 太陽
主產地: 北美洲、摩洛哥

【氣 味】
木質香,有點像檀香的味道,但較乾燥。
【外 觀】
維吉尼亞雪松是一種高大的紅木,原產於北美;另一種大西洋雪松則產自摩洛哥,但這兩種樹種所產出的精油其療效並無太大差異。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Cedar是閃族語,意指精神的力量,它還是閃族恆久信仰的象徵。人類最早使用的芳香物質之一,常被用為寺廟中的焚香,因而使人對它存有神秘的印象。古埃及人廣泛使用此油,特別是在製作木乃伊時。埃及人拿雪松的木材做棺木及船桅。雪松還曾被用來建造寺廟等的大型建築物,但現在多用以製作小件物品,像盒子、鉛筆等,這是因為雪松的木材在某些條件下會變形。一些古董所使用的雪松品種(黎巴嫩雪松,乃大西洋雪松的近親)因為使用過度,現在已經非常稀少了。
在東方,當無法得到檀香精油時,人們就用雪松來治淋病。在北美洲它則被用於治支氣管炎、肺結核,以及皮膚疾病。 Mithvidat是一種用來解毒的百年老藥,其中便有雪松這味成分。現在雪松是香水裡的主要基劑。
【功 效】
抗菌、收斂、利尿、柔軟、化痰、殺黴菌、殺蟲、鎮靜、補身。
【心靈療效】
神經緊張和焦慮狀態可以藉雪松的安撫效果獲得鎮定,也有助於沉思冥想。
【身體療效】
比較適合處理慢性的病痛,不適於急性的症狀。是腺體與神經系統的調節劑,因此能使身體回復正常狀況,並維持體內的環境恆定。
它主要的作用在於呼吸道方面,由於其止咳化痰的特性,能改善支氣管炎、咳嗽、以及流鼻水等問題。過多的痰可以藉雪松治癒,因為它有『干化』的效果。
對生殖、泌尿系統的療效也很重要,像膀胱炎,尤其是帶灼熱痛楚者,雪松都能有所助益,還可調節腎臟功能。
另外,能減輕慢性風濕痛與關節炎的疼痛。
【皮膚療效】
它收斂、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當然也能改善面皰和粉刺皮膚。它還能幫助消除瘡痂、膿、以及一些慢性病,如濕疹和干癬。絕佳的護髮劑,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頭皮屑和禿髮,與絲柏、乳香調和使用,有明顯軟化皮膚的效果。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佛手柑、肉桂、絲柏、乳香、茉莉、杜松、薰衣草、檸檬、菩提花、橙花、玫瑰、迷迭香。
【注意事項】
高濃度可能會刺激皮膚,最好不要在懷孕期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