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OMILE洋甘菊

CHAMOMILE洋甘菊

學名:黃春菊屬
科名:菊科
洋甘菊拉丁學名:羅馬洋甘菊 (黃春菊屬)nthemis nobilis
德國洋甘菊 (母菊屬)Matricaria chamomilia
科名:菊科Compositae
植物種類:藥草
萃取部位:乾燥的花朵
萃取方法:蒸餾
特質:顏色較深、精油作用較強但不刺激
揮發性:中
屬性:陰性
主產地:東歐、埃及、北美、比利時、保加利亞、英國
【氣 味】
水果香,似蘋果的香氣。
【外 觀】
原產於英國,栽種於德國、法國和摩洛哥。羅馬洋甘菊和德國洋甘菊有許多共同的特徵:約30公分高,中心黃色,花辦白色,略為毛茸茸的葉片。德國洋甘菊長得小,這兩種洋甘菊的精油都含藍香油煙(一種高效的抗過敏物質),但它主要存在於精油而非整株植物中。德國洋甘菊中的藍香油煙含量稍為多一點,顏色為深藍色,有時被稱作『匈牙利洋甘菊』。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據卡爾培波的說法,埃及人把這種藥草獻祭給太陽,因為洋甘菊能治熱病,其它的文獻則指稱它是屬於月亮的藥草,因為它有清涼的效果。
埃及祭司在處理神經方面的問題時,特別推崇洋甘菊的安撫特性,它在歷史上被尊稱為『植物的醫師』,因為它可以間接治療種在它周圍的其它灌木。
它的名字源自希臘文,意指『地上的蘋果』,而其拉丁種名NobiliS意指『高貴的花朵』。多年來廣被使用於洗髮精中,特別是針對淺色頭髮的滋潤和增亮效果。目前則多用在化妝品及香水裡。甘菊茶是消化問題上極受歡迎的幫手,它亦能促進好眠,改善黃疸及肝臟等疾病,這也是它被加入飯後酒中的原因。
【功 效】
止痛,抗過敏,抗抽搐,抗憂鬱,止吐,抗發炎,止癢,抗風濕,抗菌,抗痙攣,祛腸胃脹氣,促進膽汁分泌,促進結疤,利消化,利尿,柔軟皮膚,通經,退燒,利肝,利神經,鎮靜,利脾,利胃,催汗,補身,驅蠕蟲,治創傷。
【心靈療效】
安撫效果絕佳,可舒解焦慮、緊張、憤怒與恐懼,使人放鬆有耐性,感覺祥和。減輕憂慮,讓心靈平靜,對失眠很有幫助。
【身體療效】
洋甘菊止痛的功能。可緩和悶悶的肌肉疼痛,尤其是因神經緊張引起的疼痛,對下背部疼痛也很有幫助。同樣的作用還能鎮定頭痛、神經痛、牙痛及耳痛。
可規律經期,減輕經痛,常被用來減輕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的種種惱人症狀。
使胃部舒適,減輕胃炎、腹瀉、結腸炎、胃潰瘍、嘔吐、脹氣、腸炎,及各種不舒服的腸疾。據說對肝的問題也有幫助,改善黃疸及生殖泌尿管道之異常。可改善持續的感染,因為洋甘菊能刺激白血球的製造,進而抵禦細菌,增強免疫系統,對抗貧血也頗見效。
【皮膚療效】
減輕燙傷,水皰、發炎的傷口,潰瘍和愈。幫助改善濕疹、面皰、皰疹、干癬、超敏感皮膚,及一般的過敏現象。平復破裂的微血管,增進彈性,對乾燥易癢的皮膚極佳。消除浮腫,強化組織,是非常優良的皮膚淨化保養品。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佛手柑、天竺葵、茉莉、薰衣草、檸檬、馬郁蘭、橙花、玫瑰草、廣藿香、玫瑰、依蘭。
【注意事項】
有通經的效果,懷孕早期應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