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OMILE ROMAN ( ANTHEMIS NOBILIS ) 羅馬洋甘菊

Chamomile Roman ( Anthemis nobilis ) 羅馬洋甘菊

拉丁學名:Anthemis nobilis
科名:菊科Compositae
植物種類:藥草
萃取部位:干燥的花朵
萃取方法:蒸餾
特質:顏色較深、精油作用較強但不刺激
揮發性:
屬性:陰性
主宰星球:太陽
產地:東歐、埃及、北美、比利時、保加利亞、英國
【氣 味】
清淡的花香味,帶有甜美的氣質
【外 觀】
羅馬洋甘菊的花蕊是平的,花朵類似雛菊,羅馬洋甘菊精油是亮藍色液體,接觸空氣後轉變為黃色,它在古埃及時代就已經使用,歐洲更是普遍大量使用,是十分安全的脂類精油,連嬰兒都非常適用!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據卡爾培波的說法,埃及人把這種藥草獻祭給太陽,因為洋甘菊能治熱病,其它的文獻則指稱它是屬於月亮的藥草,因為它有清涼的效果。埃及祭司在處理神經方面的問題時,特別推崇洋甘菊的安撫特性,它在歷史上被尊稱為『植物的醫師』,因為它可以間接治療種在它周圍的其它灌木。它的名字源自希臘文,意指『地上的蘋果』,而其拉丁種名NobiliS意指『高貴的花朵』。多年來廣被使用於洗發精中,特別是針對淺色頭發的滋潤和增亮效果。目前則多用在化妝品及香水裡。甘菊茶是消化問題上極受歡迎的幫手,它亦能促進好眠,改善黃疸及肝髒等疾病,這也是它被加入飯後酒中的原因。
【功 效】
止痛,抗過敏,抗抽搐,抗憂郁,止吐,抗發炎,止癢,抗風濕,抗菌,抗痙攣,祛腸胃脹氣,促進膽汁分泌,促進結疤,利消化,利尿,柔軟皮膚,通經,退燒,利肝,利神經,鎮靜,利脾,利胃,催汗,補身,驅蠕蟲,治創傷。
【心靈療效】
有安撫情緒,對失眠、緊張不安有舒緩的效果。
【身體療效】
有舒緩牙痛、肌肉痠痛、頭痛、及喉痛等功效;調節女性生殖系統功效;對關節炎及肌腱扭傷,更是良效的關節按摩精油。
【皮膚療效】
止癢效果明顯,能收斂肌膚,使肌膚光滑柔嫩。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天竺葵、玫瑰、佛手柑、快樂鼠尾草、薰衣草等.
【注意事項】
無特殊禁忌。懷孕早期應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