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y Sage 快樂鼠尾草

Clary Sage 快樂鼠尾草

別名:丹參
拉丁學名:(鼠尾草屬)Salvia sclarea
科名:唇形科Labiatae
植物種類:藥草
萃取部位:開花的頂端和葉
萃取方法:蒸餾
特質:無色,帶有藥草的氣息,又帶點堅果香,有些厚重的感覺
揮發性:
屬性:陽性
主宰星球:月球或水星
產地:俄羅斯、烏克蘭、法國、摩洛哥
【氣 味】
藥草氣息,又帶點堅果香,有些厚重的感覺。
【外 觀】
快樂鼠尾草的種名Sclarea源自希臘語的“Skeria”。意為『堅硬』,因為快樂鼠尾草的藍白花辦頂端有個硬塊。它略帶紅色的莖干能長到60公分高,其上頂著又大又皺的心形葉。據說這種植物原產自歐洲,但現在美國也有它的蹤影。從新鮮的藥草蒸餾出的精油,一般是產自法國和摩洛哥。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快樂鼠尾草的俗名CLARY是源於拉丁文的“Clarus”意指『淨化』,可能因為這種藥草曾被用來淨化眼睛的黏膜。原生於南歐,在德國它常被稱種於葡萄園內。156年被引進英國後,被用來替代蛇麻草以釀啤酒,毫無疑問能增添一種迷醉的效果。中世紀時,它時常被稱作Oculus Christi,意即『耶穌的眼睛』。近代,則是香水成分裡的常客。
【功 效】
抗抽搐、抗沮喪、抗炎、抗菌、抗痙攣、抑汗、催情、具香膠特質、祛腸胃脹氣、除臭、助消化、通經、降低血壓、利神經、助產、鎮靜、利胃、緊實、利子宮。
【心靈療效】
神經緊張,爭強好勝與驚慌失措的狀態,都能藉這種溫暖放松的精油得到舒解。它讓人歡愉的效果可帶來幸福的感受,並使人感到生命充滿希望,是極佳的神經振奮劑。
【身體療效】
子宮的良好補藥,特別有益於子宮方面的問題,是荷爾蒙的平衡劑,能調節太少的月經流量,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能幫助肌肉舒展,因而可改善下背部的痛性痙攣。在解決性問題上有良好的聲譽,因為它能控制潛在的壓力,相對地對男性及女性的生育力均有正面的影塑。幫助生產,讓即將臨盆的准媽媽放松,並可安撫產後憂郁症。舒緩消化方面的困難,如脹氣、胃痙攣,據說也是腎髒的良好補藥。借著鎮定潛在的緊張,改善頭痛和偏頭痛,同樣的安撫作用還可舒緩焦慮的狀態,以及伴隨而來的肌肉痙攣。抑制過度的出汗現象,中止伴隨肺結核而生的頻汗極有效果,處理氣喘和喉嚨痛也很有用。可強化自體之防御系統,對於病後的虛弱狀態提供活力,適合在復健階段使用。它讓人振奮歡愉的特性,可用於戒除藥癮的過渡期,因為它能排解該階段身心煎熬的無助感。對全身均有調節、平衡的功效。
【皮膚療效】
能促進細胞再生,尤其是有利於頭皮部位的毛發生長。它能淨化油膩的頭發及頭皮屑,因為它能抑止皮脂的分泌過度旺盛。有益於發炎和腫脹的皮膚。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佛手柑、雪松、香茅、絲柏、乳香、天竺葵、葡萄柚、茉莉、杜松、薰衣草、萊姆、檀香。
【注意事項】
鎮靜效果強烈,甚至會使注意力難以集中,最好不要在開車前使用。也不要在飲酒前後使用,否則會感到反胃,用量過多也會導致頭疼。每次只能使用1%以下,孕婦、低血壓、癌症患者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