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ress 絲柏

Cypress 絲柏拉丁學名:(柏屬) Cupressus Sempervirens
科名:柏科Cupresaceae
植物種類:
萃取部位:葉或球果
萃取方法:蒸餾
特質:無色或呈極淡的黃色,有木質和香脂般迷人的琥珀味
揮發性:
屬性:陰性
主宰星球:土星
產地:法國、德國
【氣 味】
木頭香,清徹而振奮。
【外 觀】
絲柏是高大、帶球果、原產於地中海一帶的樹木,在希臘半島,絲柏是花園及墓地裡常見的景觀。這種常綠樹有著堅硬強韌的黃紅樹干,球果則呈棕灰色,一旦被砍伐後,它就不再生長,不過枝葉卻比其它樹種存活得久一點。絲柏精油的產地一般說法為法國及德國。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絲柏是賽浦路斯島命名的由來,在當地,絲柏曾被人們所崇拜。據說太陽神阿波羅把一個名叫Cuparissos的希臘青年,變成了絲柏樹(此人的名字正是絲柏拉丁屬名的由來)。另有一個傳說指稱,十字架便是絲柏的木材所做成的。絲柏似乎常被人和死亡聯想在一起,希臘人和羅馬人都把絲柏種在墓地,而神話中的陰間之神--布魯托,便住在一個種有絲柏的宮殿裡。自腓尼基人以來,絲柏便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克裡特人用它來築屋造船,埃及人用它來制造棺木,也用之於各種醫療中,希臘人認為它是雕塑神像的好材料,因為絲柏不易腐敗,因此它被賦予一個拉丁種名Sempervirens(意為『長生不老』)。絲柏一度被用作孩童百日咳的處方,現則廣用於香水業,特別是用於男性香水中。
【功 效】
抗風濕、抗菌、抗痙攣、抑制發汗、收斂、促進結疤、除腋臭、利尿、退燒、止血、利肝、殺蟲、復健、鎮靜、收斂止血、補身、收縮血管。
【心靈療效】
絲柏安撫的功用對喋喋不休、易怒的人非常有幫助,可舒緩憤怒的情緒,淨化心靈,除去胸中之郁悶情緒。
【身體療效】
對所有過度的現象均有幫助,特別是體液方面,因此可幫助浮腫、大量出血、流鼻血、經血過多、多汗(尤其是腳汗)、和各種失禁,對蜂窩組織炎也或有幫助。由於有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所以可改善靜脈曲張和痔瘡。為循環系統的『補藥』,也可退燒。它對肝的調節功能可幫助血液維持正常狀況。經證實對生殖系統極有益處,特別是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種種副作用(臉部潮紅,荷爾蒙不平衡,易怒等)。可調節卵巢功能失常,對於痛經和經血過多有很好的效果。它抗痙攣的作用,能幫助伴隨流行性感冒而來的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及氣喘,也可減輕肌肉的痛性痙攣與風濕痛。
【皮膚療效】可保持液體的平衡,控制水分的過度流失,所以對成熟型肌膚頗有幫助,多汗與油性的皮膚也可獲益。它還有利於傷口的愈合,因為它有促進結疤的功能。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佛手柑、快樂鼠尾草、杜松、薰衣草、檸檬、菩提花、橙、松、迷迭香、檀香。
【注意事項】
可調節經期,應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絲柏對靜脈曲張的療效眾所皆知,但使用時必須小心,因為實際的按摩可能讓患部不勝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