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 NEEDLE 樅

FIR NEEDLE 樅

拉丁學名: (冷杉屬)Abies balsamea;Abies sibirica
科名: 松科Pin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針葉
萃取方法: 蒸餾
揮發性: 中
主宰星球: 木星
【氣 味】
清澈、新鮮的樹脂、香膠味。
【外 觀】
樅樹主要生長於北方,種類繁多。它們都有羽狀葉,在人字型的枝丫上長出球果,雖然它們常在北方出現,有些種類也能生長於南方的國家,如墨西哥與阿爾及利亞。樹脂狀的樅樹精油一般萃取自Abiesba lsamea這個樹種,其來源是美國與加拿大。 另一種樹種,西伯利亞樅Abies sibirica生於俄羅斯,較老的針葉可以蒸餾出較多的精油。還有一種叫大樅樹(Abies Grandis)的樹種在搗碎後,會釋放出強烈的甜橙味。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本世紀初時,許多俄羅斯的農村小工業仍以相當大的規模生產樅樹精油。聖經裡的『 Gilead香脂』指的就是Abies Balsamea這種樹,這種樅樹材質耐用,過去常用以建屋造船。美洲的印第安人把樅樹的樹脂用在醫療和宗教方面,17世紀時才傳入歐洲。它現在的用途則包括了衛浴產品,如刮鬍膏、肥自、沐浴用品、室內芳香劑、除臭劑、消毒劑和吸入藥劑等。
【功 效】
抗壞血、抗菌、化痰、利肺、鎮靜。
【心靈療效】
可帶來溫暖、實在的感受。
【身體療效】
樅樹精油對身體最有幫助的部位在呼吸系統,對胸腔的狀況有十分顯著的益處,特別像是化除支氣管的黏液、膿與痰。可有效安撫急促的呼吸,對氣喘患者相當有益,尤其它還對神經系統有調節補強的功能,更是氣喘患者的福音。可改善因著涼和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疲累感與四肢酸痛。 樅樹精油的溫暖效果,也能舒解風濕痛或關節炎引起的肌肉疼痛。 作用於泌尿系統時,主要在抗菌及抑制感染。 它還能活化內分泌腺,使新陳代謝的速度受到良好的影響,進而平衡體內的諸種化學反應。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羅勒、藏茴香、雪松、乳香、薰衣草、香桃木、綠花白干層、花梨木。
【注意事項】
到目前為止尚未廣泛用於芳香療法中,可能是因為其副作用或反效果尚不明確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