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姜

GINGER姜

拉丁學名: (姜屬)Zingiber officinale
科名: 姜科Zingiberaceae
植物種類: 藥草
萃取部位: 根
萃取方法: 蒸餾
特質: 色黃,深淺不一,芳香撲鼻,溫暖使人愉悅
揮發性: 快
屬性: 陽性
主宰星球: 火星
主產地: 中國,日本,印度,危地馬拉,牙買加
【氣 味】
香辛料,尖銳、溫暖而使人愉悅。生機蓬勃,有點像檸檬及胡椒。
【外 觀】
大部分的熱帶國家,都有這種經濟作物的商業生產,如非洲與西印度群島等,但據說原產地在印度、中國與爪哇,其中顯然以牙買加姜的氣味最佳。這種常綠的藥草有結節的塊莖匍匐於地,其上則挺立著狀似蘆葦的垂直莖幹,開的也是白花。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自古以來,一直是倍受推崇的一種香料,在古希臘與阿拉伯的藥典中,均佔有其一席之地。它乾燥過的根部是廣受歡迎的調味料,同時也是個芳香的激勵性藥材,以及對抗瘧疾的處方。中國人用它來化痰、強心。現在已不能確定它是何時傳入歐洲,可能在第10世紀或15世紀,但是人們從未將它和其它植物混淆在一起。
希臘人喚它作『Ziggiber』,很喜歡它使胃部溫暖的特性以及解毒的功能。在梵文的文獻中,姜則以『Srngavera』之名出現。現在大家所熟知英文名稱Ginger,乃源自拉丁文的Zingiber。另有一種重要的說法指出,Ginger其名是照著印度地名Gingi而起的,在當地,人們飲用姜茶以舒解胃部的不適。
【功 效】
改善感冒、積痰、喉嚨痛、脹氣、孕吐(吸入法)、噁心、消化不良、關節炎、風濕痛、瘀傷、扭傷、脫臼、催情,治療性無能,適合產後護理。改善皮膚血色,活血化瘀。激勵人心,改善神經衰弱精神疲憊、暈眩、活絡思緒。
【心靈療效】
在感覺生活平淡、世界冰冷的時候,它能溫暖你的情緒。可以使感覺敏銳並增強記憶,使人心情愉快。適用於疲倦狀態,能激勵人心,也可帶來腳踏實地的感覺。
【身體療效】
特別有助於體內濕氣或體液過多的狀態,如流行性感冒、多痰、和流鼻水時。也能減輕喉嚨痛及扁桃腺炎。雖是一種暖性的油,卻可平抑因過濕引起的恙症,促進汗腺的活動。另一個重要的作用是調節因受寒而規律不整的月經。
調節並安定消化系統,促進胃液分泌。薑油對以下的問題均能產生良好效果:食慾不振、消化疼痛、脹氣、腹瀉以及壞血症(肇因於飲食不當而導致的維他命C缺乏症),甚至在感覺反胃、偏頭痛、暈機暈車暈船時都有幫助。
它止痛的屬性能舒解關節炎、風濕痛與抽筋、扭傷、肌肉痙攣,尤其是下背部的疼痛。
刺激循環作用,可減輕心絞痛。據說還可改善凍瘡,血中過高的膽固醇和靜脈曲張。
長久以來都被尊為催情劑,似乎在治療性無能方面很有價值,有一種調配方法的確能帶來顯著的美妙效果,亦即把姜、肉桂、芫荽和迷迭香調和使用。同理,薑油也可用於產後護理,以消除積存的血塊。
維護視力的聲譽卓著,但沒有一種精油可以直接使用於脆弱的眼睛部位。據說還能改善聽力,使感覺器官比較敏銳。
【皮膚療效】
有助於消散淤血,治創傷及癱。
【小配方】
1.身體泡浴:在冬季節裡,把生薑精油5-8滴滴於一浴缸溫水中,泡浴,可促進血液循環,令全身發熱,治療冷感症,對男性更有催情的作用。
2.泡手、泡腳:將生薑精油3-5滴滴於一盆溫水中,泡手、泡腳,可治療手腳冰冷。
3.香薰洗髮:洗髮時,在洗髮水中加入1-2滴生薑精油,可驅頭風,對偏頭痛、週期性頭痛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更可放鬆頭部神經,使人頭腦清晰,活化思緒,增進記憶力,腦力保養。
4.全身按摩:把生薑精油5-7滴稀釋於10毫升基礎油做全身按摩,可活化全身精神組織,令全身發熱,驅風,治療感冒,舒解肌肉酸痛。
5.腹部按摩:將生薑精油5-7滴稀釋於10毫升葡萄籽油中按摩腹部,可治療消化不良,腸胃脹氣。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月桂、白干層、藏茴香、豆蔻、肉桂、芫荽、丁香、欖香脂、尤加利、乳香、天竺葵、檸檬、萊姆、香桃木、甜橙、迷迭香、綠薄荷、馬鞭草。
【注意事項】
可能刺激敏感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