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PER杜松

JUNIPER杜松拉丁學名: (檜屬)Juniperus communis
科名: 柏科Cupressaceae
植物種類: 灌木
萃取部位: 漿果
萃取方法: 蒸餾
揮發性: 中
主宰星球: 太陽
【氣 味】
乾淨、清新、略帶木頭香。
【外 觀】
一種常綠灌木,一般可長到1.8公尺高,有一種斯堪地那維亞的野生杜松可以長到9公尺高。杜松在北極區生長茂盛,但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發現杜松的蹤影。它有紅色的樹幹、針狀葉,開小小的黃花,結藍黑色的漿果。杜松精油產自匈牙利、法國、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加拿大。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在接觸性傳染的疾病如霍亂、傷寒熱的治療上,杜松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西藏,它被用以防瘟疫。希臘,羅馬與阿拉伯的醫者都很看重它的抗菌功效。在蒙古,婦女臨盆時會以杜松來助產。15、l6世紀的藥草學者極為讚賞杜松,不僅是由於它能防瘟疫,也因為它是咬傷的特效藥。有趣的是,古凱爾特語的『杜松』意思是『咬傷』。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法國醫院都拿杜松和迷迭香的枝條焚燒,以清潔空氣。在南斯拉夫,它則被尊為萬靈丹,一度還被認為可改善糖尿病。
聖經中曾提及杜松補給疲憊心靈的效果,在列王紀19章第4節及第5節中,記載了精疲力竭的伊萊賈倒臥在一棵羅騰(即杜松)樹下。另外,杜松還以琴酒的成分之一而聞名。
【功 效】
抗菌、抗風濕、抗痙攣、催情、收斂、祛腸胃脹氣、促進結疤、淨化、排毒、消毒、利尿、通經、利神經、殺蟲、助產、使皮膚發紅、激勵、利胃、催汗、補身、治創傷。
【心靈療效】
清淨,激勵並可強化神經。杜松能淨化氣氛,讓心靈在挑戰性的情況下獲得支持,對服務業、醫療、美容業人員而言是一個好幫手。
【身體療效】
非常有效的利尿劑,生殖泌尿道的抗菌劑,對膀胱炎、尿急痛(無力排尿)和腎結石是極佳的藥劑。攝護腺腫大時,杜松可幫助排尿,它還能使蜂窩性組織炎、水腫與體液滯留均回復正常。
杜松排毒的功能十分出名,特別是攝取過量的食物和酒精時,它能排出堆積的毒素,淨化腸道黏膜,有效對抗痔瘡。一般而言對消化系統有利,可調節胃口,幫助肥胖症。是肝的補藥,對肝硬化的幫助十分出名。
當身體感覺沉重、疲倦時可激勵精神,而上述的狀態可能肇因於身體囤積太多廢物。用杜松足浴可減輕某些充血的現象。它能以清血的方式排毒,在病媒昆蟲滋生的區域成為無價之寶。
能夠清除尿酸,所以對關節炎、風濕、痛風和坐骨神經痛十分有益。可能強化四肢,而身體僵硬、活動困難時,杜松可以減輕疼痛。
另外還可以規律經期、舒緩經痛。促進生產順利。
【皮膚療效】
油性、充血皮膚的幫手,還能改善頭皮的皮脂漏。它淨化的特性可改善粉刺、毛孔阻塞、皮膚炎、流湯的濕疹、干癬和腫脹。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佛手柑、絲柏、乳香、天竺葵、葡萄柚、橙、檸檬香茅、萊姆、香蜂草、迷迭香、檀香。
【注意事項】
使用過久可能會過度刺激腎臟,若有嚴重的腎病或其它的腎感染時,要避免使用杜松。又因為能通經,懷孕期間不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