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入門 - 按摩法

按摩法  在介紹按摩之前,必須先介紹精油調配的方法,前面我們提到過很多次「基底油」,到底基底油是什麼呢?

   純的植物精油直接接觸皮膚,往往會因為濃度太高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所以在按摩的時候,我們必須使用稀釋過的精油,這個用來稀釋純植物精油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基底油」。

  可以當作基底油的,必須是不會揮發且未經過化學提煉的植物油,例如:甜杏仁油、特級精純橄欖油、蓖麻油、荷荷葩油、小麥胚芽油等,這類油脂無味,富含維生素D、E與碘、鈣、鎂、脂肪酸等,可藉其平衡與穩定精油,並協助精油迅速由皮膚吸收。而一般的食用油通常經過化學提煉,已經失去這些養分,較不適合當作稀釋用的基底油。

這類油脂平時最好保存在冰箱裡,加入精油後,因其抗菌性,最久可保存六個月左右。不過未經提煉的油脂容易氧化,產生破壞細胞的自由基,因此每次調和的份量最好可以一次用完,避免氧化。

   調和精油時準備一支5ml的茶匙(烘焙時使用的量匙),若為臉部按摩,大約用一、兩茶匙基底油即可,而身體按摩則約需六茶匙,再依所需的比率調和精油。

   調和的比率,一般來說,精油的用量約在0.5%到3%之間,臉部等較為敏感的部為或是12歲以下兒童的按摩,大概在0.5%到1%之間;嚴重的肌肉酸痛,就可以用到3%的量。其中0.5%指的是一滴精油加兩茶匙基底油,1%為一滴精油加上一茶匙基底油,2%為兩滴精油加一茶匙基底油,以此類推。

  依個人的需要,配合體質與生理的變化,隨時調整基礎油,純植物精油的種類與比例,調配出適當的按摩油,利用按摩的手法(指壓、淋巴引流等),將植物精油滲透至身體內部,達到保健或治療的目的。

   按摩最好的時機就是在剛洗完澡時,趁著身體微濕時效果最好。按摩時,力道可視需要而有不同,較快較重的按摩如搓揉、拍擊,可提振精神;而輕柔的撫觸、按壓,則可消除疲勞或幫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