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入門 - 噴霧法

噴霧法  可以清新空氣,消除異味,也可透過呼吸吸入精油。首先準備噴瓶,加入適量的水和精油,搖勻後使用即可,如果希望精油溶入水中,可以加入一點酒精或溶解劑,可以當蚊怕水,空氣噴霧或身體噴霧使用。
於容器中注滿淨水之後,加精油搖晃均勻即可使用。直接噴於人時,由上方45度角往下噴,先後依序為:

1.放鬆心情,閉上眼睛。

2.噴其頭頂上空,讓霧氣緩緩降至頭部。

3.待其聞到氣味時,才再噴其他的目標,如頭髮、臉及頸,勿噴到眼睛。

一次使用二、三種不同的精油,不但可以增加香味的豐富性,同時還可以讓功效有加成的效果,對於一些氣味較不好聞卻具有療效的精油,也可藉由其它芳香精油的香氣來調和不好聞的味道,讓人在使用的時候更為舒適。

一般說來,作為芳香用途時,選擇的精油,最好揮發速度分屬高、中、低三種,如同我們常聽到香水分為前味、中味與後味,其實香味組合也是因循這些揮發速度高低來搭配,如果希望由哪些味道先引導出想要的感覺,可使用揮發速度較高的,接著是揮發速度中等的,然後以揮發速度最慢的維持其淡淡的遐思。

揮發速度較快的精油有:羅勒、佛手柑、馬尾草、桉、茴香、葡萄柚、檸檬、香茅、歐薄荷、迷迭香、茶樹......等。這些精油多半具有振奮精神、刺激情緒的功能,香味通常可以維持三至二十四小時。

揮發速度中等的精油有:甘菊、檜樹、天竺葵、杜松、熏衣草、松木、橙、玫瑰、百里香......等。這些精油多半能夠影響新陳代謝與生理機能,香味通常可維持二至三天。

揮發速度很慢的精油有:西洋杉、乳香、茉莉、馬荷蘭、沒藥、橙花油、廣藿香、檀香、伊蘭......等。這些精油多半具有鬆懈與鎮靜效果,香味可維持一星期左右。

需要配合療效調配精油時,則需要注意每一種精油之間的功能是否互相牴觸,如果有牴觸的話,非但達不到調和精油功效加成的效果,反而會出現反效果。通常同類的不同精油在調和時都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