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入門 - 薰蒸法

薰蒸法   薰香的方法是將精油以薰香器擴散出去,透過鼻子的吸入,進入身體之中,達致應有的效果。常見的薰香器上方放水,並滴入精油,透過蠟燭或燈泡加熱來幫助精油擴散。不過隨著薰香器具的改進,也有用電的,可以全日插電,不需用火,減低火警的發生。除此以外,精油用家亦發覺加熱的方法可能會影響精油的品質,因此,市面上亦出現負離子香薰機,以打散精油份子的原理,將精油散佈於空氣中,好處是不需加熱,不會影響精油份子,且散發速度快,更先進的甚至有微調功能,可以控制室內之氣味不會過於濃烈,不過價格會較昂貴。只要將6-8滴的精油加入薰香器中使用即可。
【功效】
  1.嗅覺維護—純植物精油可以使嗅覺保持自然,不致受到污染物質的傷害。
  2.善環境衛生—清除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廢氣與病菌),淨化空氣,提升空氣品質,避免傳染與感染病菌。
  3.經由嗅覺抵達腦部—使注意力集中、增強記憶或改善精神、情緒與心理狀態,消除失眠、焦慮、頭痛等文明病。

【使用方法】
1.薰蒸的用具以陶瓷作成的熏蒸台以及無煙蠟燭為光熱的能源最為理想。
   2.將開水或潔淨的水倒入薰蒸台上方的水盆中,約置入八分滿,可以維持四∼五小時一隻蠟燭燒完而不必中途加水。
3.依據個人的需要,選擇一∼三種精油按其揮發等級:重、中、輕先後滴入盆中,一盆水的總滴數約四∼八滴,每隻蠟燭一次連續可燃燒四∼五小時,水的溫度會把精油緩緩蒸發,充滿於空氣中的每一個角落。
   4.一個薰蒸台的理想熏蒸空間約為四∼八坪,房間不可完全密閉,需能透氣,外空氣需能對流。
  5.薰蒸後剩餘水可以倒在馬桶、排水洞或廚餘桶中殺菌、除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