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RIN 桔

MANDARIN 桔

拉丁學名: (柑橘屬)Citrus madurensis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部位: 果皮
萃取方法: 壓搾
揮發性: 中到快
【氣 味】
甜甜的柑橘果香,又帶點花香的味道。
【外 觀】
這種多產的果樹喜愛炎熱潮濕的氣候,但是生在溫帶的桔樹卻能產出較多的精油,而且半熟的果實可以搾出最多的精油。生產桔油的地區包括了巴西、西班牙、意大利和加州。和桔同一植物根源的紅柑,氣味顯然較弱,或者應說紅柑的氣味較纖細。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桔的英文名稱Mandarin,指的也是一度統治中國的滿州人,此二者竟然在英語中同名,似乎頗令人不解。原來,這種柔軟的橙色水果,曾被獻給他們東方的主子以示尊敬,因此才有相同的名字。過去的兩百年內,桔在歐洲受歡迎的程度漸漸水漲船高,尤其是地中海沿岸一帶,其栽種范圍既大且廣。桔油在美國的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一度停滯,因為戰時要從意大利進口水果,就是一大難事。戰後,巴西取代了意大利,成為輸美的出口大宗,不過據說,意大利桔油的氣味比較細致,而品質也略勝一疇。不論在香水界或烹飪方面,桔油都有廣泛的運用。
【功 效】
抗痙攣、利膽、促進細胞再生、利消化、柔軟皮膚、鎮靜、補身。
【心靈療效】
它清新的氣味有提振精神的作用,常用於平撫沮喪與焦慮。
【身體療效】
消化系統的補品,增進胃口,特別有益於病體初愈或沮喪所導致的食欲不振。有刺激肝髒、調節代謝的功能,以及促進膽汁分泌、加速脂肪分解的功能。另外,它還能安撫腸胃,幫助排氣。
桔油是一種出了名的溫和精油,溫和到孕婦、兒童都可以安心使用(但劑量仍宜少量)。事實上,任何人只要感覺脆弱、身子虛,都適合選用桔油。桔油就像是能重新賦予活力一般,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效果。
桔油因為有使人開懷的特性,有時也被拿來處理經前症候群,若與其它柑橘類的精油調在一起,也許能增強其效果
【皮膚療效】
經常與橙花和薰衣草調和在一起,淡化妊娠紋和疤痕。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羅勒、佛手柑、黑胡椒、芫荽、洋甘菊、葡萄柚、薰衣草、檸檬、萊姆、馬郁蘭、橙花、玫瑰草、苦橙葉、玫瑰。
【注意事項】
可能具光毒性,所以最好不要在接受強烈日曬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