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AROSA玫瑰草

PALMAROSA玫瑰草別名: 馬丁香
拉丁學名: (香茅屬) Cymbopogon martini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
植物種類: 草
萃取部位: 葉
萃取方法: 蒸餾
特質: 淡黃或黃綠色,花香乾草味,非常甜並散發玫瑰般的氣味
揮發性: 高
屬性: 陽性
主產地: 馬達加斯加,巴西,印度,印尼,巴基斯坦
【氣 味】
甜甜的花香,略帶乾草味,並隱隱散發出玫瑰的氣息。
【外 觀】
這種大量生長的野草,在開花前就被收割下來以蒸餾精油。玫瑰草在砍下後約一星期左右便會完全乾燥,此時所蒸餾出的精油產量最高。它原生於印度,幾世紀以來,一直由技術高超的工匠蒸餾精油。科摩羅島與馬達加斯加也出產玫瑰草精油。玫瑰草有兩個品種:摩提亞(Motia)和蘇菲亞(Sofia)。它們的生長環境與緯度均不相同,摩堤亞的玫瑰草不論是精油品質和氣味都比蘇菲亞略勝一籌。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玫瑰草又叫馬丁香、印度天竺葵或羅莎,常被用以摻入較昂貴的玫瑰精油。蘇菲亞的玫瑰草油有時會被稱為姜草油,其牻牛兒醇的含量較低。偶爾,蘇菲亞的玫瑰草油也會被攙在較佳的摩堤亞玫瑰草油中,當地的商人能靠以瓶擊掌來評定油的好壞。如果經過搖晃後,油中的氣泡升至表面接著便迅速消失,這瓶油就是正常(未經摻假)的油。孟買的出口商則用簡單的可溶性測試來評定油的好壞。西塞爾也產玫瑰草,其氣味較輕柔。爪哇產的玫瑰草油則帶了水果香。大部分的玫瑰草油出口至歐美和日本,用以製造肥皂、化妝品、香水,甚至被加入煙草中以增添風味。
【功 效】
抗菌、抗病毒、殺菌、促進細胞再生,退燒。
【心靈療效】
對情緒有安撫作用,但同時也有提振的效果。據說還能使人六根清靜、耳目一新。
【身體療效】
對體溫過高似乎頗有助益,因為玫瑰草可發揮降溫的作用。這個功能提高了它抗病毒的作用,因為細菌在低溫下較無活動力。玫瑰草也是消化系統的補藥,對寄居腸內的微生物或病原體有抑制的功能,在罹患痢疾時可派上用場。另外,它也能強化胃壁的肌肉。刺激胃口的作用有助於神經性厭食症患者,而且會給情緒帶來正面的影響。依據顧恩德(Guenther)的『精油』一書,我們知道姜草油可舒解關節的僵硬,和它關係密切的玫瑰草油應該也具有相同的作用。
【皮膚療效】
恢復保濕的狀態,刺激天然皮脂的分泌,由此可知它對乾燥皮膚一定有很大的幫助。能促進表皮細胞再生,但消弭皺紋的作用則有待進一步證實。一般的皮膚感染問題也可用玫瑰草處理。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佛手柑、香茅、天竺葵、茉莉、薰衣草、萊姆、香蜂草、甜橙、苦橙葉、玫瑰、花梨木、檀香、紫羅蘭、依蘭。
【注意事項】
對情緒有安撫作用,但同時也有提振的效果。據說還能使人六根清靜、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