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BINTH松脂

TEREBINTH松脂拉丁學名: (松屬)Pinus sylvestris/Pinus palustris/Pinus martima etc
科名: 松科Pinaceae
植物種類: 樹
萃取方法: 蒸餾及溶劑萃取
揮發性: 中
主宰星球: 火星
【氣 味】
新鮮的氣味,頗似松樹精油,但多了樹脂的味道。
【外 觀】
Turpentine是由許多不同品種的針葉樹取得樹脂混合而成,這些樹脂再拿去蒸餾後,便讓精油家族再添一支生力軍--松脂。由於需求量龐大,廠商自然大量生產此種精油,它主要的來源是法國和美國。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
希臘醫者希波克拉提斯和蓋倫,都在活絡油中加入松脂,可能是藉以處理傷口感染。到了晚近時期,即上個世紀時,美國便開始大規模生產松脂精油,美國南部各州擁有廣大的針葉林。松脂油首先被當作一種溶劑,用來稀釋油漆和亮光漆,也用作亮光劑和生產黑色顏料。這種樹脂,也被美國的航海工業用以修補木船與船索。美國的南北戰爭期間,來自南方的供應被切斷之後,北方便轉向加州的內華達山脈松林,尋找松脂的來源。當地的工業因而興盛了一段時間,但在南方通路打開之後,他們便好景不再。目前,松脂精油是製藥常用的成份。
【功 效】
止痛、止癢、抗風濕、抗菌、抗痙攣、具香膠特質、促進傷口結痂、利尿、止血、殺蟲、殺寄生蟲、行血以熱身、驅蠕蟲。
【身體療效】
松脂所有的功用中,就屬對肌肉和骨骼系統的效果最出名。因為它有止痛和暖身的特性,有助於風濕痛、痛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和一般性的肌肉酸痛。促使體內排出痰液,特別是在罹患支氣管炎時。有助於胸腔出血及其它一般性的呼吸道問題,也可改善百曰咳和喉嚨痛。對泌尿道而言,是一種有效的抗菌劑,減輕膀胱炎、少尿、尿道炎的困擾。據說可消解膽結石。也有助於改善產後常見的白帶及陰道感染。有益於消化道,有效解決長期的便秘、脹氣與結腸炎,據說也能清除腸內的寄生蟲。在流鼻血時止血,瓦涅醫生聲稱它可以控制血友病。
【皮膚療效】
促使受感染的傷口癒合。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樟樹、絲柏、尤加利、姜、薰衣草、野馬郁蘭、迷迭香、百里香。
【注意事項】
有些專家認為,松脂精油不宜用以按摩,因為它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癲癇患者絕對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