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入門 - 使用須知與功效

精油種類與功效使用精油需知的特別提示:
1.孕婦、患有高血壓、癲癇、或特殊疾病的人,在使用精油前,最好先咨詢醫生。

2.初次接觸精油者,最好先從精油產品入門,若無不適應,再慢慢使用精油,但使用前先了解精油特性。

精油是從花卉中提取的精華,一般最常見的精油種類,就是小小瓶的純精油。泡澡時將精油(先把精油加到全脂牛奶、沐浴露、乳液或溶解劑中稀釋)加入水中,就是一種很好的方法,讓精油直接滲透進肌膚;此外,點熏香燈也是常見的方式;當然,有些精油也可以直接塗抹在我們的身體肌膚上。因為精油的分子很小,可以借呼吸或是按摩在肌膚上直接被人體吸收。

此外,也有將精油製成蠟燭,透過燃燒來釋放香味;或者將精油添加在護膚品、沐浴品、香皂中的復方調和精油產品,還有一種芳香噴霧花卉水,既好攜帶又方便隨時使用。這些產品使得香熏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很多天然植物被發現在增進人體健康方面有很好的功效,當然從天然植物當中萃取出來的精油也不例外,因此最近幾年「芳香療法」也成為一種放鬆身心、預防保健的新方法。

  精油較為人所熟知的功效,不外乎舒緩與振奮精神這種較偏向心理上的功效,但是精油的功效不並僅止於此,不同種類的精油,還有各種不同的功效,對於下列的各種症狀,都有舒緩的功效。
 1. 神經系統與精神疾病
 2. 眼、耳、鼻、喉、口腔、齒疾病
 3. 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
 4. 血液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
 5. 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
 6. 內分泌、新陳代謝、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
 7. 性病、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
 8. 婦女疾病
 9. 肌肉、骨骼疾病
 10 皮膚疾病
 11. 身體的症狀與疾病

  正因為精油對許許多多的疾病都很有幫助,所以有些國家甚至把芳香療法也納入醫療的範疇之中,配合藥物的治療,可以讓疾病復原的更快。而日常使用時,精油淨化空氣,消毒、殺菌的功效,也可以讓人免於感染一些傳染性的疾病,在預防保健方面也是極具價值的。

香薰精油可以依照植物分成幾類:

柑橘類 - 佛手柑、葡萄柚、檸檬、萊姆、桔子、橘子
花香類 - 天竺葵、羅馬甘菊、玫瑰花瓣、熏衣草、依蘭、橙花油
草本類 - 羅馬甘菊、熏衣草、歐薄荷、迷迭香、馬郁蘭、鼠尾草
樟腦類 - 尤加利、白千層、迷迭香、歐薄荷、茶樹
辛香類 - 胡荽、黑胡椒、姜、小豆蔻
樹脂類 - 乳香、沒藥、欖香、白松香
木質類 - 西洋杉、檀香、松木、杜松、絲柏
土質類 - 廣藿香、巖蘭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