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煩惱?
正常人每天都會掉頭髮,但是也會每天長頭髮。頭髮生長速度比掉髮速度快時,頭髮就會又多又密;但是掉髮速度比頭髮生長速度快出許多之後,頭髮就會越來越稀薄,最後變成頭頂光禿禿的!

已經出現掉髮症狀,要如何治療才能讓頭髮起死回生呢?「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學術研討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皮膚科醫師已經了解到頭髮對民眾健康心理的影響,因此也越來越投入生髮治療的研究。

因此,就現階段的生髮治療而言,下列的趨勢值得注意:

【男性掉髮的治療方式】


男性額頭的髮線逐漸向後退縮,禿頭部位呈現「M」字形,頭髮變得稀薄,幾乎蓋不住頭頂。這是典型的「雄性禿」症狀,最好以塗抹minoxidil或口服finasteride的方式加以治療。

Minoxidil可以讓10∼20%男性重新長出頭髮,但必須長期使用。finasteride可以讓88%男性減少掉髮、幫助 66%男性重新長出頭髮,但必須配合醫師處方服用。

「簇狀禿髮症」則是在特定區域出現圓形的禿頭症狀,免疫機能失調、壓力過大、營養不良等各種原因,都可能導致圓形禿的症狀。如果能夠放鬆心情、解除壓力,圓形禿應該可以在一年半後恢復原貌。

如果提早看到治療效果,醫師會利用類固醇藥物cortisone進行塗抹或注射治療的程序。

【女性掉髮的治療方式】


女性也會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的緣故而出現「雄性禿」的掉髮現象。一般來說,年紀輕的女性、越容易出現這些症狀。

要改善雄性禿的掉髮問題,皮膚科醫師通常會利用「雌激素:estrogen」或其他的荷爾蒙類藥物,作為調節體內平衡、延緩掉髮的方法。

「毛髮生長停頓」則是另一種女性掉髮的困擾。節食減肥、生產、長期服用避孕藥、心理壓力等因素是導致掉髮的主要原因。可惜的是:這種掉髮並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因此只有等到當事人心情放輕鬆、恢復正常飲食之後,才能在二到四個月後重新回復原有的頭髮狀態。

「簇狀禿髮症」若發生在女性身上時,治療方法與男性是相同的。

【幼童掉髮的治療方式】


「簇狀禿髮症」發生在孩子身上時,首先要檢查孩子的髮型是否經常以綁馬尾、辮子的方式出現。此外,也要檢查孩子是否經常用力梳頭髮或拉扯頭髮。

如果孩子梳整頭髮的習慣不佳,就應該幫孩子剪成短頭髮,不但清爽易整理,也可減少頭髮被拉扯的機會。

如果孩子是因為衛生習慣不好,造成頭上長了黴菌,這時候除了請皮膚科醫師檢查塗藥治療之外,平常也要注意居家環境的乾爽,還要定時清洗小孩的頭部。

【掉髮不要急、皮膚科醫師幫忙生髮】

頭髮一旦紛紛掉落,民眾往往病急亂投醫,不論是偏方還是草藥,總希望塗塗抹抹、吃吃喝喝後就能重新找回失落的髮絲。醫師建議,把掉髮的治療交給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你才能安全健康地讓頭頂重新長出頭髮唷!

芳香療法對掉髮治療。
掉髮是年輕女孩最大的恐懼,這種因為心理壓力、情緒緊張而造成的不明原因掉髮,一直是最難治療的皮膚問題。很多掉髮的受患者總是可憐地說:「醫師叫我放輕鬆,就可把掉髮治療好。但我就是很緊張嘛!頭髮一直掉,不就變成大光頭了嗎?」

幸好美國醫學會出版的期刊「皮膚科醫學檔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芳香療法對掉頭髮有相當好的治療功效。芳香療法一直是主流醫學嗤之以鼻的另類醫療療法,但是類固醇治療掉髮又具有相當程度副作用,因此有必要針對芳香療法進行深入研究。

蘇格蘭研究人員對芳香療法進行第一次的正式科學研究,並對84位壓力型掉髮患者進行臨床治療觀察。受試者分成治療組和對照組兩組,在皮膚科醫師的監督下,對患者頭皮進行芳香精油的按摩。治療組和對照組的精油成份差異在於是否含有特殊處方的精油成份。在長達七個月的治療之後, 44%治療組的掉髮情況大為改善,而對照組的改善率只有15%, 所有的患者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反應或副作用。

研究人員指出,芳香療法治療掉髮的本次研究是配合按摩而進行的,因此按摩頭皮的效果不容忽視。但是芳香精油成份確實有助於掉髮治療,相當值得醫界做更多研究。


防止掉髮。
對接受癌症藥物治療的病人來說,掉頭髮是個令人相當傷感的難堪。有些病人甚至因為掉髮問題嚴重影響外貌的緣故,往往拒絕儘早進行癌症相關治療,導致病情一發不可收拾。

癌症藥物之所以會導致掉髮後遺症,最主要是因為藥物阻止人體細胞(癌症細胞或正常細胞)生長的同時,也會使得髮根毛囊細胞停止生長,因而導致頭髮掉落。令人慶幸的是,一種能夠防止癌症病人掉髮的外用藥膏——「GW8510」已經誕生了。

老鼠實驗結果顯示,即使服用了Etoposide這種最常見的癌症藥物,葛蘭素威康大藥廠的實驗藥物「GW8510」,還是能夠有效防止脫毛問題;即使出現掉髮,症狀也相當輕微。

「GW8510」防止掉髮的原理如下:這個藥物可以暫時停止細胞分裂生長的進行,當其塗抹在頭皮上時,會使頭皮下淺層的CDK2酵素處於不活動的狀態。如此一來,癌症藥物對毛囊細胞的負面影響就會因此而停止,達到了毛髮繼續停留在頭皮上之目的。

有關「GW8510」防止人類掉髮的臨床實驗將繼續進行。研究人員希望以藥膏、藥用凝膠、洗髮精的方式,當作用藥的途徑。如此一來,癌症病人就可以在接受用藥前,把「GW8510」先抹在頭皮上,等到癌症藥物的藥效過後,再把防止掉髮的「GW8510」洗掉。

研究人員希望防止癌症病人掉髮的嘗試,能夠幫助病人維持有尊嚴、有品質的醫療選擇。如此一來,癌症的治療才能達成與醫療團隊密切合作之目的。
精神壓力!

不分年齡、不論男女,都可能發生的一種掉髮危機—「鬼剃頭」,常在不知不覺中突然上身,常經由旁人告知後才會驚覺到!

圓形禿所表現出來的表徵就是:在短時間(約 1∼30天之內)頭髮突然成塊狀的大量脫落,頭髮脫落後的頭皮顯得很光滑,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由於圓形禿不痛也不癢,患者很難自行察覺到,因此常在美髮師修剪頭髮時,才發現有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如硬幣般的圓形狀區域,竟然出現頭髮完全掉了的情形。

圓形禿的出現與年齡並沒有一定的關係,一般認為是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精神壓力所引起的;但部分患者合併有甲狀腺功能異常或是白斑症等疾病,因此可能也與免疫機能異常、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由於人類頭髮毛囊有一定的生長週期,正常的情形下是三年到六年,而圓形禿主要是因為皮下血管的痙攣,使得毛囊生長週期縮短,,使頭髮提早進入終止期,這種掉髮又稱為終止期掉髮(Teloger efflurium)。

圓形禿通常都會自行痊癒,無須太過擔心,患者平常應多注意適時地紓解壓力,心情盡量放輕鬆,有助於減輕病情。

一般而言,人體每天自然掉落的頭髮約有100根,若超過150根時,則屬於異常掉髮,最好趕緊找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掉髮的原因,才能針對病原治療,也能減少不幸致“禿”的機會。

【頭髮的故事】

有些人在緊張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猛抓頭髮,久而久之,就會讓某個部位的頭髮,掉落一地。如果你實在找不出掉髮的病因,請提醒周遭的親友同事觀察你的生活習慣,也許就能幫你解決掉髮的問題。

   對深受掉髮之苦的人來說,如何避免一顆亮晶晶的大禿頭,真的是人生大考驗。已經對生髮水或防掉髮洗髮精失望的人,最好未雨綢繆,先看看哪些手術方法可以重新還你一頭濃密厚髮吧!

一、毛囊移植法

這是現階段最常使用的生髮手術方式:將生長毛髮的毛囊組織移植到禿頭部位,利用雷射切割技術,將切割過程中的流血及傷口減到最低。

當禿頭部位換上健康的毛囊組織能夠再生發育的時候,就是濃密髮絲重新出現的時候。

二、毛囊增殖複製法

頭髮是從毛囊當中生出來的,因此科學家覺得,禿頭人士若能夠增加頭頂毛囊的數量,自然就能夠增加毛髮的生長數量。

可惜的是:這個研究雖然在老鼠身上成功了,但是如何應用在人體身上,還需要相當時間。既然科學家都能夠創造出複製羊,就讓我們耐心地等待複製毛孔的生髮技術吧!

三、藥物治療法

Minoxidil 洗髮精雖然可以生髮,但是只有25%男性及20%女性可以確實感受到生髮功效;Finasteride 口服藥片可以讓掉髮狀況減輕,但是 85%實驗者感受到的是頭髮不再掉落,只有65%發現自己重新長出頭髮。

可惜的是:只有男性才適用這些產品;準備生小孩或已經懷孕的女性,最好不要使用這些產品。因此,藥物治療的效果到底如何,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看了上述的介紹,你該知道,生髮之路真的遙遙無期,但是仍然值得嘗試。想要治療禿頭問題,請務必請教皮膚科醫師或整型醫師,可不要隨意服用偏方唷!


拒絕不正常生活,調理自己。

有掉髮困擾的人是越來越多了,不僅男性雄性禿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女性也會害怕頭髮逐漸稀少,成為毛髮稀少族。

頭髮有一定的生長周期,平均一根毛髮的壽命,男性是3∼4年,女性是4∼6年;而掉髮量每天在 50∼100根的範圍內都算是正常的,若是超過這個數量,就屬於不正常的掉髮。

造成現代人掉髮增多的因素包括了:環境污染原增多,如空氣中的髒污、酸雨都會在無形中侵蝕頭髮毛囊,增加不正常掉髮的機會;而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繁重、用腦過度也會影響氣血循環,讓毛根無法充份吸收營養。

另外,不良的飲食習慣、內分泌失調、遺傳因素、整髮燙髮方式不當、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懷孕、產後等都有可能增加掉髮的數量;而春、秋兩季的季節變化,也會使掉髮量明顯增加。

那麼,要如何避免掉髮困擾呢?

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習慣、慎選頭髮清潔用品是保養頭髮健康的基本之道。此外,要隨時保持穩定的情緒,有壓力時要懂得適時宣洩,才能讓身心都保持在最佳狀態,避免心理因素造成掉髮問題。

天然的飲食調理法,對於預防掉髮也很有幫助:

1.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有益頭髮、微血管與循環系統。

2.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少喝。

3.多多攝取維他命B、C、F等益髮維生素。

4.鈷與鐵(肝、腎臟、牡蠣、蛤類)有助於調節循環系統。

5.銅〈豆類、全麥、蝦、內臟〉有助於停止掉髮。

6.碘(海帶、海鮮類、洋蔥〉能保護微血管。

7.鎂〈香蕉、杏仁、深綠色蔬菜〉對預防掉髮來說,也是不可缺的營養素。

Q:
請問:
1.休止期的自然掉髮與異常掉髮,要如何區分?
2.已連續三四個月大量掉髮(每天至少40根以上,洗髮時更多,用手去撥頭髮時也會掉),現已明顯感到髮量較以往稀疏,且易看到頭皮,請問要如何才能改善?除了壓力 及睡眠不足之外,又有什麼原因會造成異常掉髮?
3.究竟市售的護髮產品,應如何正確使用,才不會造成頭髮和頭皮的負擔?聽說不要抹到頭皮,以免造成頭皮的負擔,甚至會阻塞毛囊,是否是如此呢?

A:
脫髮常見於皮膚科門診,舉凡身體或心理在承受重大的壓力下極易發生,常見的因素有如發燒、開刀、營養失衡,產生感染與其它因慢性疾病,惡性腫瘤、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皆可發生大量落髮。

正常休止期的落髮是整根完整的掉髮,而異常性的落髮則可因不同原因會在不同點有不同形態的斷落,與正常脫髮在外形上是可相同或相異。
一般生長期的頭髮約佔80~90%,休止期約佔9~19%。二者平日維持一平衡之關係。故雖每`天都有頭髮脫落,然不明顯,每日若掉髮100根左右皆屬正常,不必過度驚慌,除檢視自己是否身體有任何不適,是否營養不均衡,是否有長期熬夜或經神壓力,應生活上做一調整。若每日掉超過百根頭髮則應求診皮膚科醫師治療。

日常頭髮的清理也很重要,清洗頭髮時切勿將洗髮精直接倒到頭上,以免造成頭髮局部掉髮,故應將洗髮精均云塗抹頭皮輕輕按摩再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護髮素的用法亦然,儘可能減少殘餘,以免加速掉髮。然而洗髮不清洗頭皮,可能會使頭皮更癢,更會引發搔抓,造成外傷性掉髮,是不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