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髦的剋星-負離子直髮

「想要讓頭髮看起來水亮動人嗎?負離子直髮能使你的頭髮變得直順柔亮,連毛毛燥燥的頭髮,也都服服貼貼唷!」

看著雜誌上的大篇幅廣告,而一眼望去的行人也比比皆是負離子直髮的受洗者,究竟這超人氣負離子直髮有何種直髮魔力,讓愛美的女生躍躍欲試呢?

「負離子直髮」是專門對付自然髦、粗硬、毛燥等髮質的高手。因為在電髮的過程中,負離子直髮必須由一個夾子來夾髮片,而夾子是由陶磁做成的,可以加溫到 180度,且不傷髮質,所以也稱「陶磁電髮」。

此外,傳統的平板電髮不僅容易造成髮質的分岔斷裂,而且使用者還必須忍受頭上20∼30個平板電髮工具的重量,容易造成頸部的痠痛。

負離子直髮運用「無重力夾」的操作取代傳統的平板電髮工具,讓使用者能輕輕鬆鬆享受電髮的過程,故這種電髮方式又稱為「無重力電髮」。

負離子直髮的操作原理與一般電髮的熱塑原理(軟化-塑型-固定)相同,不過使用的電髮藥劑具有特別療效,不但多了更多護髮成分,還能控制頭髮的直度。

電髮時,配合高溫無重力夾的操作,來調整髮質內氫、硫離子間的比例以夾直頭髮,並壓縮頭髮內部的蛋白質,重整頭髮的毛鱗片。電完的效果能改善自然髦的髮質,還能縮減過多的髮量,甚至可以讓直髮更飄逸、髮質更健康。

此外,建議您電完離子電髮後不妨馬上利用「電髮後護髮素」來保養滋潤髮絲,以補充電髮的過程中所流失的蛋白質及水份。

頭髮電唔髦的原因大致有以下的情況:

1.在於頭髮的狀況

(1)頭髮的表皮層非常合攏通常在細髮容易發生,細髮的表皮層較厚,藥水不易滲透另外髮片厚、薄度有關等,均較不易電髦。

(2)頭髮上附著會阻外到電髮劑的作用,如:(a)有金屬成分的細粉附著在頭髮表皮或是常用含矽靈的洗髮水或護髮素的客人,頭髮常留矽靈的物質。 (b)用金屬染髮劑來染頭髮。(c)或者是用含有多量鈣質的硬水來洗頭,鈣質時鹼的薄膜附著在頭髮上,而造成藥水不能滲透,這是一般生活於硬水地方人仕常有出現,如水質屬於硬水或含鐵量多,這也會造成電髮劑作用的誤差。

2.在於使用電髮劑的情形

(1)因某些理由而使還原力降低的情形(如電髮劑經日曬或變質等原因)

(2)使用特殊療效之藥品而使得頭髮的抵抗力增強。

(3)在使用的藥劑所含切斷二硫化鍵的物質如TG量少,無法完全切斷二硫化鍵,造成無法軟化。
(4)在使用藥劑時,加入太多的護髮產品,造成藥劑的功效不足。
3在於技術的情形
A. 電髮過程中,影響頭髮髦度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第一劑未能充分發生作用

(2)第二劑未能充分發生作用

(3)上電髮捲的技巧

(4)溫度是否太低(室溫)

B. 電髮過程中,影響頭髮髦度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頭髮太健康。
2.頭髮使用過金屬染劑。

若不是以上幾點原因,可從以下幾點來檢視看看,找出原因在那裡,在對症下藥去解決:
1. 電髮前的剪髮量是否有合適,因頭髮厚、薄度有關係。

2. 藥水的選擇是否正確,因PH值,還原濃度,鹼含量及TG含量等不同,也會影響軟化。

3.頭髮軟化程度是否已經可以了。

4. 溫度的掌控以及是否合適(坐於較冷風位置)。

5. 藥水是否有完全吸收,而達到充份氧化結合,二劑的成份停留時間也是重點,要了解所使用的是雙氧系列,還是溴酸系列。

6. 過程中的技術操作與電髮捲大小的選擇是否正確。

細軟髮電髮是較難掌控
當女性年齡在35歲以上時,因賀爾蒙的短少,以毛孔縮小的關係,頭髮會變細。細軟髮有個特性是表皮質層厚,皮質層薄,軟化不易,因為表皮層厚第一劑不易進入,一但進入了,因皮質層薄,稍不注意就會軟化過度,而造成髮會內部的營養物質流失,因此容易造成髮質乾乾的。
首先要先了解頭髮本身內部的鍵鍵組織功用:要知道,電髮是利用藥水切斷二硫化鍵,運用器具(熱電髮機器或冷電髮捲)來改變其形狀,再用二劑結合二硫化鍵。而冷電髮是在解開二硫化鍵,而熱電髮是在解開氫鍵。
我們要了解頭髮是屬於粗髮,中性髮或是細髮。這三類的髮質所含有的二硫化鍵及氫鍵量不同,且PH值也不同。
1、粗髮:平時的PH值為6左右,所含的二硫化鍵較多,氫鍵量較少。
2、中性髮:平時的PH值為5,所含的二硫化鍵與氫鍵量大致相同。
3、細髮:平時的PH值為4左右,所含的二硫化鍵較小,氫鍵量多。
由上面的特性我們了解,粗髮是屬於鹼性,毛鱗片是張開的,細髮是屬於酸性的,毛鱗片是緊閉的,以往我們在電細髮時,會發現頭髮很不容易髦,主要原因是因為毛鱗片緊閉,藥水不易進入,而皮質層較薄,一但進入了,很快就軟化,很容易軟化過度。
一、藥水的選用
若沒了解這種特性時,很容易將頭髮電壞。當我們了解之後,我們在選擇藥水時要特別注意。粗髮應該選用鹼性較弱(打開毛鱗片用的),切斷二硫化鍵物質的量要多。同樣的細髮應該選用鹼性要強(打開毛鱗片用的),切斷二硫化鍵物質的量要少。